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交換碎碎念:序

# 序

首先,感謝一路上鼓勵、幫助、陪伴、質疑、建議、資助我的人。你們讓我進步、思考、確立目標、建立信心並且勇敢實現。

在Admission下來之後,所有的準備程序正式啟動。最近突然有點空閒,才想到把這些過程記錄下來,希望可以給需要的人一點幫忙,也是對幫助我一路走來的人一些的回饋吧!希望這個網誌可以持續更新到我交換回來,哈!


# TIME LINE









# 為什麼交換

從高中開始出國讀書的念頭就開始在心裡生根發芽。花了一年的時間,確立大學先交換、尋求國外研究所的路線。這個決定也沒有太多的原因,只是想在大學的時候用一個學期的時間去國外看看,讓自己熟悉一下國外的環境,體驗旅外生活,當成準備國外研究所的一個試驗而已。當然,這樣的決定許多人會提出很多的問題和困難,但一路走來,我只是忠於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而已。

# 為什麼選擇蘇黎世聯邦理工(ETHZ)?

老實說,這個決定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決定,也是我交換計畫裡面最大的一個驚喜。

從大一開始,目標只放在電機資訊學院院級交換的兩所美國學校:卡內基美隆(CMU)、伊利諾香檳分校(UIUC),這兩所接是資訊電機為主的學校 (到現在我 Windows登入照片依然是UIUC的校徽 XD),大概也是可交換學校內,排名最好的學校。

但是由於交大學生到這兩所學校交換是需要付學費的,UIUC大約是台幣30萬,CMU大約是台幣66萬,而電機學院的優秀學生會補助全額學費。當時相信系上主任入學時所說的會提供系上學生優渥的獎學金,但是到了申請的關頭,資訊院辦卻跟我們說沒有這筆獎學金。帶著憤怒、難過、受欺騙的心情,聯署其他同學,寫了一封信向院長陳情,打算爭取獎學金。

但在這個時間點,無意間發現今年校級交換多了一個限資訊院學生申請的蘇黎世聯邦理工,一看排名相當驚訝,與CMU、UIUC並駕齊驅,位於歐洲中心而且不用付學費(但生活費極高,自行取捨),思考之後決定轉向申請蘇黎世聯邦理工(ETHZ)。

而院長收到那封信之後,相當有心,馬上設立資訊學院國際交流獎學金,真的非常感動。謝謝院長!

# 困難 挑戰

「英文很爛、托福很難」
這是很常聽到同學打消念頭的一句話。TOEFL是大多數交換的第一步,也是準備要去歐美學校讀書的第一個門檻。我們從開始讀書就被灌輸托福很邪惡,花五千台幣考托福像勇者鬥惡龍那樣危險。但其實不然。如果只是要達到學校交換的門檻或是申請獎學金的門檻,其實是非常容易的,許多同學完全沒準備去考托福也有不錯的成績,甚至超出門檻不少。自認資質駑鈍,潛心準備整整一個暑假,用存的錢去補習,也成功達標。真要比擬的話,其實托福要過門檻大約跟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一樣簡單!真的沒考到獎學金標準也不要氣餒,許多非英語系學校托福成績要求真的不高,可以參考一下學校網站!

「沒有一個人出國過」
真巧我也是!恭喜我們!我們準備一起踏出舒適圈了!從訂機票、訂旅館、簽證、與學校溝通、與辦事處溝通,都是從零學起,也需要勇氣。發生狀況也要自己解決。只要有勇氣按下通話鍵,送出EMAIL,或用英文請周遭的人幫助,事情通常就會解決了!加油!

「沒有錢」
錢是個大問題沒錯,其實也是個小問題。如果托福有達到門檻,學校目前有學海飛颺獎學金,大約是十萬元。目前看到,第一屆資訊院獎學金大約也是十萬元。假如你成績不錯校外也有許多獎學金或是打工存的錢,三萬、五萬多少也可以補貼一點。加上去的區域生活費並不高,自己在準備個十萬元也許夠。如果真的有困難,下定決心之後,留遊學貸款也是可以考慮的。

「沒文憑,浪費錢」
文憑固然重要,但這過程中的自主學習和國外生活經驗累積是難以計量的。如果真的沒有很強烈的交換意願和在國外自主學習的能力,也許真的是浪費了這段時光跟金錢,倒不如在台灣跟同學快樂畢業,陪伴家人。其實會這樣講得通常都是酸葡萄心理,也不會真的去國外拿個文憑回來啦!XD

「朋友?家人?」
交換並不是沒有機會成本的,沒辦法跟朋友一起拍照、畢業的喜悅。在國外需要克服時差,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一定會有所壓縮,也沒辦法定時回家,過年過節無法與家人團聚。這些都是交換的機會成本,因此在下定決心之前請先考慮清楚。

「家人不支持」
關於這點,大學生應該可以自主決定一些事情了,不斷的努力溝通一定可以成功說服的。如果一毛錢都拿不到又如何呢?完全靠自己打拼也是一種浪漫跟成就感。我想沒有家人會希望看到自己所愛的人後悔一輩子。

「頭髮找不到人剪」
這真是聽到最誇張的了。同學,我可以幫你可以理光頭。嗯。
只能說到當地理髮也是文化體驗的一種,就跟在國外吃不到在地的台灣菜一樣。

# 最後我想說

與許多台大的朋友們討論之後,發現在交大的環境比起台大封閉許多。交大的同學似乎對於往國際發展缺少企圖心,但對於有志於交換的同學反而相當幸福,因為競爭者比起台大真的少很多。但新竹的同學辦簽證等等的雜事往往需要舟車勞頓一翻。
從現實面來考量,交換沒有文憑和學位,比起安逸的過完大學生活多出不少錢,甚至有可能因此負債。在下定決心之前,好好評估值不值得。就算真的獲得交換機會,完全不代表成功,反而有可能喪失了很好的機會 (血淋淋的例子),也並不會帶來任何的優越感,只是多了一個不同的體驗而已。
一旦下定決心了,就不要猶豫一直往前衝就對了!「當真的很想完成一件事,全世界都會幫助你完成」。這條路看起來很多人走,但能堅持到最後的人不多。這條路看起來很難,回首一看其實一點都不難。只是很多人不敢跨出第一步。


-----------------------------------   本篇將持續更新   -----------------------------------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