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交換碎碎念:反思與檢討


        
        這是我在蘇黎世市區電車上側拍的一張照片,兩個老師帶著大約二十幾個幼稚園或小學的學生搭電車校外教學。從小時候開始教小孩搭乘大眾運輸,並藉由安全的大眾運輸去認識自己的城市。一方面可以培養搭乘大眾運輸的習慣,讓小孩對大眾運輸產生信任,又是促進環保的好方法;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減少都市交通的壅塞。

         這篇並不是要談教育,而是透過這張照片讓我想到台灣人的幾個現象。

         也許是鄉下大眾運輸不發達的關係,我在高中前很少自己一個人搭過公車,小時候對搭乘台灣的公車也感到緊張。我認為本質上,這是是相當好的機會教育。因此我開始思考,為什麼台灣沒有這樣的教育方式?家長反對的理由可能會是什麼?老師抗拒這樣的教學方式可能的理由又是什麼?

        各種問題在腦中閃過,但我第一個想到無解的問題竟然是「如果小孩子發生意外怎麼辦?誰又該負責?」竟然把自己問得啞口無言。

         試想,如果在台灣,有一個小孩子在校外教學時,不幸的在公車或捷運上發生意外。透過媒體的大肆報導,老師將會面臨各界的責難和壓力,也可能會因此失去工作。甚至連帶校長,政府官員等等。

        看似合理。但其實我們深究裡面的問題,問題並不出現在教育,這樣的教育是立意良善的,但為什麼是處罰老師而不是檢討我們的大眾運輸不夠友善與安全?不僅僅是政務官負起政治責任,而且全民都應該一起參與檢討並改進。

        台灣就是這樣,換個官員後,甚至連檢討都沒有仔細的把問題找出來,事件就銷聲匿跡了。復興航空摔了第二次,食安連環爆。官員換了,但每次都全盤檢討了嗎?發生事件時媒體瘋狂報導,但事件一過,卻沒有看媒體報導政府在這件事上的檢討與改進。民眾對這件事情的態度也轉向冷漠。但是問題還是重複的再發生。

        這個國家是大家的,不論贊成或反對,誰也逃不掉。以一句「誰要負責任?」並不能免除每個人對此事的責任,更不會讓我們的社會進步。

1 則留言: